你還是別來作設計吧!!!【補完】 ~(玩笑開完了,來點認真的)

你還是別來作設計吧!!!

------------------------前言---------------------------------------

這是一篇以工業設計師身分所撰寫的文章,所以基本上是以工設為中心往外看,這陣子跟網路上的朋友做了一些約定,加上本來就有想要把我這些年所知道的,跟 大家分享一下的想法,所以有了這邊5000多字的文章,如果你已經是設計師,那你大概不用看,這是專門寫給想要轉進設計行業,尤其是工設,以及想念工設的 人的一封信,希望對各位有點幫助。

------------------------本文---------------------------------------

我一直很想寫篇阻止人們進入設計領域工作或唸書的文章,
如果你滿腔熱血,對設計充滿嚮往,非進設計業不可,那麼我想說服你不要進設計業,
我不會跟你說只 要你邊從事其他工作邊學學軟體或補補習,就可以踏進這個圈子,
如果你真的有破釜沉舟的決心,那麼我想早點知道所謂的事實對你才是最大的幫助,
如果你充滿疑惑,到處問人,卻得不到解答,那麼請繼續看下去。

如果你什麼都不管,只是矇著眼,覺得這是個好玩的行業,自認為很有熱誠就想轉行過來,那麼請直接看最後一行吧。

“我學photoshop,我是平面設計師”、“我學autocad,我是產品設計師”


這種軟體教學標榜著成為設計師的養成班,討論區想要轉行到設計相關工作的文章,早變成固定文章,被教壞的人一股腦的想要鑽近這個窄門,不過卻不知道為什 麼要進來,
我可以很誠實的告訴你有“我想成為設計大師”、“我想成為xx設計的知名設計師這種想法的人”,不要來亂攪和,有"我想創作,我想創造自己的東 西”的想法的人,你要重新整理一下,好好想想,再決定要不要毅然決然投身這個小圈子。

這十年來,國內各校所開辦設計相關學系的系所,大概增加了原來的兩倍有餘,在這兩三年左右,大部分的新系所開始有畢業生,所以設計相關畢業生的人數一下子增加幾倍,

在筆者高中要畢業時,高中應屆全校只 有我一個人唸設計相關系所,
那時是少數人,精英都集中在各個學校,每屆學生都有些很棒的學生,彼此互相激盪,
我們常常說班風校風,靠的就是這些學生彼此激盪,良性競爭來提高水準,
現在因為校系過多,這種人才被分散了,
雖然有能力有天份的人數沒有變少,但是激盪的強度變弱,
整體的水準被整個往下拖,連帶業界不願意錄用剛畢業的人,
因為太多雜魚,光是花在面試的時間成本就非常浪費,一週面試兩到三人,已經是最大限度,你知道每天有多少人應徵設計工作?有財力挑選的公司,他們要的人,是已經通過業界窄門的挑選,
能夠對公司立刻有幫助的人,或是經過設計師介紹,能力有一定以上的人,
光是筆者所工作的公司,在找工作旺季,每天會收到超過20份的履歷,這還是保守的估計,一天要超過40份也不奇怪,

所以我要說,拜託不要來唸設計,
想要玩要混的,別來亂了,
自以為是的, 別來亂了,
想要當大師的,別來亂了,
有太多太多有天份有能力的人,有熱情的人,已經投入無數的時間心力在這個地方,你有什麼資格,連起步都還沒有,就自認 可以超過這些人?說大話之前,先秤秤自己的斤兩吧。




在大約10年以前,你聽過大多數品牌公司都沒有所謂的設計師,他們的案子都是外包給設計公司,
為什麼?因為這些的品牌,都還沒有足夠的能量在市場上闖出太大的名號,沒有自己的設計團隊,設計公司就是靠這些案子賺錢的,
大約在六、七年前,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公司投身品牌經營,
越來越多大型案子被釋放的設計產業,這段時間,是台灣設計公司的黃金年代,
設計公司接下大案子,賺進不少錢,原有設計公司在這個時期賺進一些資本,積極擴張,
很多設計公司也在這時成立,前景看好,政府也積極鼓勵品牌投資,提倡設計以支持未來拓展品牌所需的設計人才,

看起來好像不錯,不過很可惜的事實並非如此,
擁有品牌的公司,開始積極招兵買馬,成立專屬的設計團隊,他們有錢也有更多資源,
輕易的從設計公司挖走大量的資深設計人員,這造成了設計公司莫大的無形損失,
還不只如此,品牌公司從此以非常快的速度,抽走大型設計外包案,
幾乎在兩年內,所有大型設計案消聲匿跡,
但是設計公司已經因為預期會繼續成長而擴張,現在突然失去主要資金來源,
因此造成大崩盤,再加上當時出現了惡性發包設計案的一個大事件,

這就是這三年來非常非常有名的設計公司倒閉潮,其中不乏創立十多年的老牌設計公司。如果加上停止設計公司業務,尋求轉型或是苟延殘喘的設計公司,你無法想像設計公司這三年是多麼的慘淡。

更糟糕的是,這其實只是影響整個台灣設計業結構的開始,
下至教育體系,人才養成,上至產業徵才,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
設計公司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為設計公司是優秀設計師養成的極佳場所,為什麼

第一,設計公司釋出的實習機會向來是提升學生水準,提早讓學生與業界接軌的一個最好場所,甚至是工讀的機會也讓想要轉業近來的外系生,有嚐試以及學習磨練的地方。

第二,因為設計公司擁有較多接觸不同類型設計案,或是不同產業設計案的地方,
以工業設計來說,你有機會設計家電,3C用品,也有機會設計家具,生活用品,
這種多元環境是適合一個資深設計師養成的。
單一品項的訓練,很容易 讓人麻木,思想僵化。

試想當你第一年進公司,做了好幾個手機設計案,開始沾沾自喜,但是過了一年以後,你還是只有手機設計案可以做,你還能畫出多少東西?


這也是很多專一在單一產業的設計師常遇到的,但是不可否認,有些東西需要深入研究才能作的更好,
所以在設計公司呆過2~4年,再轉身投入喜歡的單一產業的例子不在少數,這樣可以讓你在多元的環境,學習接觸各類產品後,再決定你是否有對單一品項情有獨鍾,實際接觸業界的設計,畢竟跟在學校天馬行空的設計有很大差別,
不要以為你在學校覺得有興趣的產業,跟你真正工作後待的產業,是一樣的,雖然這只是一般的例子,很多人並不走這條路,但是不能否認的,這條道路是支持整個產業結構很重要的一環。

設計公司能負擔的薪水有限,被挖走資深設計師後基本上會尋求培養剛畢業的學生的方式,來擔任公司新的設計師,品牌業界 (OBM),或是ODM業界,
則肯投入更多財力來請設計公司出身的資深設計師,這是一般的狀況,
所以你會發現除非你很有才華,不然剛畢業的大都只能進設計公司,或是只能在中小企業擔任所謂的"孤單"設計師,

絕大部分,都是轉行去產品企劃,行銷企劃,pm(project manager)或是完全不相干的工作為主,

所謂的"孤單"設計師,就是中小企業想要走品牌或是提高商品水準的公司,不想花大錢請設計公司設計,就每個月花個三萬不到,自己請一個,我稱之為"孤單"設計師,
這些人大多數是剛畢業,沒什麼實務經驗,馬上就被推上火線,很容易做不好被罵,
達不到老闆預期,或是 缺乏跟其他設計師討論的機會,很多人在這裡掙扎,當然也有人很閒,公司不知道要給他什麼工作,領還ok的薪水,沾沾自喜,

不過在我看來這樣才是最糟糕的,
有能力的人遇到這種狀況,就得靠自己去充實,延伸觸角,而得過且過的,不提也罷。



但是這樣的狀況,並不完全是一攤死水,
事實上存活下來的設計公司,都在積極尋求轉型,
目前台灣能夠繼續成長的設計公司,總共有兩大類,
第一類是積極拓展國外辦事處或分公司,能夠接到國外的案子,目前台灣還有可以接到大陸,中亞以及一部分歐美等地方的外包案,少數大型設計公司把設計公司本質強化,
甚至成立行銷企劃顧問部門,承接更大型的設計案,與中小型設計 公司做區別,不過這類公司少之又少,其實就只有那一兩家稱過這幾年的倒閉潮,成功拓展國外承接案的業務。

在來,就是目前最流行的小自由品牌,多數都已生活趣味用品為主,
想學泰國設計的模式,來尋求出路,
可惜差異在於泰國是由國家支持,
台灣的生活創意用品品牌,可替代性太高,功能性太低資金投入非常有限,
常常流於地區行銷,要知道開一附模具量產,你合作的塑膠射出工廠,是不會接五百一千的訂單的,
沒有辦法拓展國際行銷的這些公司,單純的只靠創意和好玩主打,
目前幾乎都是正在努力,或是已經失敗,
不過少數跟貿易公司結盟,以及在倒閉潮前就已積極轉型耕耘多年,
以實用性產品主打的自由品牌或合作品牌,
也有少數打 出不錯成績的案例,這些實例,我就不一一舉出,以免影響一些公司聲譽,這是筆者不想淌的混水。

在設計相關業界,出路如何,我想這是大家都關心的,畢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錢讓你慢慢磨,
在設計科系每屆畢業生中,我不說該年求職狀況,因為不準,而是在三年後有多少人成功在純設計業生存?
保守估計是1/3,我保證只會更少不會更多,
有太多人投了7~80封履歷,得到兩三個面試機會,然後0.5個人得到了這份工作,這就是這一兩年的狀況,

其他 的人轉到企劃行銷或是管理之類的領域,就純設計業來說,這已經超過了市場容忍的規模,
業界不但沒有因為應徵人數變多,而有更多選擇,反而挑不出幾個能用的 人,
並且投入過多的時間成本去面試,造成當下靠"介紹"為主的找人方式,

另外南北失衡同樣非常嚴重,我之前與南部設計公司的老闆閒聊,
現在設計系畢業生, 不願意在南部工作,覺得南部資源少,或是崇尚台北的花花世界,造成有職缺要應徵新的設計師卻非常難找,
往往地點一貼出來,對方就打退堂鼓了,
這種雙重影響造成北部設計公司要找人根本無從挑起,
南部卻找不到設計師,這其實是很可悲的,政府幾年來投入的經費和力量,讓大眾知道了設計的重要,
卻讓人才供應結構更 加脆弱,這是你我都始料未及的。

目前的狀況是,大批自認之前走錯路的人,想要擠進設計這個原本就已經很窄的小門,讓補習班有機可趁,
時下廣告的的各種養成班,很多給了不對的資訊。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教你軟體的人,他根本沒在這個圈子呆過的人很多,
他教你是因為他在其他圈子專長於這個軟體,
於是乎,作動畫的教你用3D max蓋產品3D,工程師教你用autocad作設計,
插畫家教你用photoshop作平面設計的不少,他們不是不會教或不會用這些軟體,只是教的方向錯誤,
3D max不是拿來蓋產品3D的,autocad很少在用了,AI才是主要拿來做平面設計的。

更多的人對這個圈子過度憧憬,認為這是一個不拘束的環境,或是可以做自己想做東西的地方,
不過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是被老闆壓死,被客戶改死,或是自我放棄,變成一個畫圖機器,

別作夢了,醒醒吧,這是一個要賺錢的產業, 不會跟你去其他的工作有太大本質上的不同,
只是內容不同,少數真正有想法有能力的設計師,
也都是努力突破,尋求出路,他們前仆後繼,切身在追尋理想,不過 很可惜的是,這些人當中也沒有出現所謂的公認的大師,想要當大師的,你還是別來吧!!

"事實上,也從來沒有哪位大師,他的志願是要成為大師的"


當然,並不是每個轉進設計科系的人都是想從事純設計,
很多人真正的興趣在行銷與企劃或是專案管理與教育,
如果你想從事這些工作,讀設計科系也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你可以在這邊學到創意思考,如何讓一個有形或無形產品無中生有,
如何在團隊中分工合作,互相掌控進度,這些觀念都是企劃行銷會用到的,
這些行業 和工作都很棒,甚至比純設計師更有發展,不過怕的就是你沒有認清自己,
自以為純設計才是最好的,要跟人家去擠那個可能不屬於你的道路,自己跑去當人家所謂的雜魚,
說穿了不要太嚮往什麼光鮮亮麗的設計工作,這裡其實跟其他產業沒什麼不同,沒有什麼比較好或比較差的地方。

事實上我個人建議想走產品行銷企劃類的 人,又非設計相關系所的學生,可以去讀設計研究所,因為這樣的道路就我所知其實是很不錯的,
但是你想進純設計的業界,要從外系直接轉到設計研究所的方式,
個人實在不是很建議,因為基本上研究所是不會教你所謂的專業技能的,
他們教你的是如何尋找對的問題以及尋找議題,告訴你可以利用哪些工具,以及如何找尋答案,
我看過很多失敗的例子了,
因為設計師不會幫你的手畫畫,設計方法不會幫助你更有sense,市場族群的研究分析不會讓你更有對平面或立體的架構概念更了解,

純設計業說穿了只看三個東西,
2D能力(手繪,平面電腦繪圖)、3D能力(3D modeling空間感與立體感)以及創造力,
就是如此膚淺而已,當然其實也有不少團隊有在做更深入的部份,色彩研究員,設計研究員以及專案和 Workshop的元素在業界也是很快在加入,不過要走哪個方向,一句老話,請你要好好認清自己,多做點功課。

沒錯,筆者寫這篇文章 的目的就是阻止大家來讀或是轉進設計業,
因為這裡真的不需要這麼多人,如果你很擔心,那你是對的,你該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
而這樣的目標,是不是你想要的,
不要輕易聽信在你耳邊煽動你用非理性的方式投入的人的建議,

"think before you leap!"

這並不是像你想去環遊世界這樣的事情,靠著衝動闖入這個圈子的人太多了,
事實上設計也不是需要只有衝動的人,需要深思熟慮,能夠吸收各種知 識,多元接觸與嘗試各種人事物的人,
花點時間蒐集一下資料,多看看展覽,多跑跑圖書館或誠品看看雜誌,
然後閉好自己的嘴,不要傻傻的就是說我要做設計,發表自以為是的言論,問問做過什麼功課?
就是學了什麼什麼軟體,光這樣這是沒用的,
但是如果你對設計是什麼完全不知道,從沒接觸過設計,說不出任何一個設計常用軟體的名子,那麼搞不好你命中注定是這塊料,就是這個圈子要找的人,如果你還是聽不懂我所說的話,你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行。

如果看到這邊,我還是無法說服你不要塞進來設計圈,那真是可惜,
我的說服力還是不夠,那麼至少在最低限度下,我想給你個忠告,
你現在什麼都不是,你現在什麼成果都沒有,請去做,去實行,去學習,去打聽,放下你的身段與自尊,不要自以為是,
你什麼都不會,你要戰戰兢兢,跟你身邊的人比起來,你是最糟糕的,大家都會一堆軟體了,只有你都還不會,你要迎頭趕上,你不想認輸,你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地方,都開始訓練自己的腦袋,隨時保持敏銳的感覺,
一點一滴去累積,慢慢堆積你的信心,有多少的努力,多少的經驗說多少的事情,發表多少的言論,
千萬不要自我膨脹,請記住,不管你現在會多少東西,你都要告訴自己,"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人",
因為只有什麼都不懂的人,剛剛入行的人,才會瘋狂的學習,像乾海綿一樣拼命吸水,哪怕你已經是資深設計師。

"stay humble, stay hungry"


總結以上,要奉勸各位,這裡不需要你,
拜託你們不要來唸設計或轉來設計業,不要再來亂了,你不被設計圈的任何地方需要的,
請你要搞清楚,這裡可沒欠你什麼,設計圈才是消費者,設計圈才是客人,請你拿出你的服務,不然可是沒人要買單的。


by無名的設計工作者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