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態度~這是大家要一起學習的

轉貼自此
今天接到以前經理的電話 說要來小地方渡個假 希望有空我能去他下塌的飯店坐坐聊聊

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那種讓人感覺很"如沐春風"的長輩或朋友

這個以前的上司 就是這種類型的........


N年前~那時候我剛退伍 應徵到一家上市電子公司當業務員

我隔了幾天就拿到名片 開始業務拜訪的第一次 是由經理帶著我跑業務

而這個經理 就是我的直屬上司
.................................................................................................................................

我們第一次出門要去拜訪業務 是在一個早上

經理要我先去整理一下儀容 他去開車過來.....

發現經理的車是一部BENZ的E系列(行情真好..) 我那時很嚇到....第一次這麼好的車 迎接我

離開公司後 經理問我早餐吃了沒?! 我回答:今天上班有點趕,所以還沒吃

他便答:那先去早餐店吃東西吧!

他習慣性的跟早餐店老闆打招呼:老闆~早啊!

老闆也親切的回答:早啊~還是點一樣嗎?

經理笑著問我:想點什麼? 今天第一天,經理請客~~~!!

我就恭敬不如從命點了 冰咖啡+蛋餅

然後經理就去點餐 我則找位置坐下

經理點好之後 也坐下來...就看他順手幫我拿了筷子 並說:來~筷子 (這下我就不好意思了)

等早餐的時候 他說:小劉~你注意看! 來買早餐的 有幾個會跟早餐店老闆打招呼?..................

其實從頭到尾 都沒有客人打招呼 都是進店門:老闆我要點... 結帳時:老闆多少錢...

後來我們吃完了早餐 經理又順手替我抽了張面紙.....(這下我就更不好意思了 上司替我這死菜鳥拿面紙..)

結帳後 又微笑跟老闆說:老闆 BYE BYE~明天再來囉!

PS:在他身上我看到應對進退的風範 以及 小細節替人舉手之勞的習慣 不論職業或職位上的尊卑
....................................................................................................................................
後來到達客戶所在地 停好車後 我們進入大廳

我自告奮勇的跑去總機前面說:我們要找採購林XX,請幫我CALL他一下...

經理馬上接手:

"對不起 我們是XX公司 敝姓黃 這是我的名片 麻煩請您抽空轉達林先生 已經有跟他約了 謝謝您.."

後來經理跟我進了會客室 告誡我:小劉啊 一句話好好講 人家並不知道你是誰 說話有點禮貌 人家也會幫的比較情願

被直屬上司噹 我是很歹勢的心裡想: 剛退伍的我 還帶著那種老兵的口氣出社會 真要命 這下被噹的沒話說..

PS:禮貌不是只有"請 謝謝 對不起" ..........而是語言組合起來的語氣
..............................................................................................................................................

後來等了一會 有20分鐘左右 那位採購林先生 總算來了...

由於我跟對方並不認識 所以由經理介紹並交換名片

整個談話過程當然不會由我交涉

我菜得要死 只好聽他們是談什麼.....還有一些當時不太懂的術語

過程中經理的用腳踢我2次 我不懂我該做什麼 只是緊張地一直傻笑陪笑..

結束了之後 又回到車上要離開

經理說:小劉啊 一開始不太熟多記筆記 不懂私下問....還有客戶的名片不要拿在手上轉阿轉的,很沒禮貌

自己心裡暗罵自己:靠腰勒....剛剛的踢腳暗號是這個意思喔?! 這下糗了...

趕緊說:啊...對不起 我會記得 我不會再犯了

經理說:小地方更要注意 有時稍不注意 就被扣分了 當業務的不可不小心

PS:想要表現尊重對方 就要從對方的小東西做起 哪怕是一張紙
...............................................................................................................................................

日子一天天過 後來漸漸業務也比較熟悉了

總算遇到台灣屬一屬二的超級大廠的業務行程.....那一次是報價 經理還特別準備請對方喝的星巴克

到客戶公司 一個採購課長接見 過程快得讓人傻眼

經理:課長 不好意思 讓你百忙之中還請您抽空下來 這是報價單 請看看是否可以(雙手遞上..)

那位課長:這是誰同意的價格?

經理:這是我們總經理檢視過的 有交待要合貴公司的成本....來 這裡有幫您準備咖啡~

那位課長:那叫你總經理來見我!!!!!

說完走人 頭也不回 屌的勒....那時血氣方剛的我 很想追出去 揪他的領帶 幹譙一下(只是心裡想啦~~我孬種

我看到經理不徐不急的收起報價單 整理公事包 吸管插進星巴克

笑笑地說:小劉 你想喝嗎? (我還白目的接來喝..

回程路上 經理在車裡哼起曲子 我卻覺得很尷尬 想緩緩氣氛

於是我說:經理 剛剛那位課長很超過哦!!真是沒禮貌..

經理說:還好啦 我還被扔過樣品勒 不用放心上啦

我心想我經理未免也脾氣太好了吧? 只剩我跟他在車裡 也不口出惡言....

經理說:不順利就要自己轉換角度去想 剛剛我是想到公司裡面誰有榮幸看到總經理被客戶電呢....

兩人哈哈大笑 很期待下次再來這一家屬一屬二的大廠 並且帶著總經理.....

PS:過程就算有不順遂 心情是自己的 看自己如何轉換囉
.............................................................................................................................

不知不覺寫得落落長 我想表達的是

其實追求異性的道理 也是跟跑好業務是共通的

跟異性相處也是如此:

小細節 有禮貌 講尊重......讓異性感覺很舒服

如果對方太驕傲太無理 乾脆給別人的去試 無需氣對方而影響自己的好心情




這位經理教了我很多 後來我離開電子業了 雖各自在不同領域繼續努力 我們仍然保持好關係

還須向這位讓我感覺很舒服的經理說聲:

謝謝您肯教我

恭喜您退休!

----------------------------------------------------------------------------------------------------------------------------------------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 –30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