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學】網格漸層和漸變線條與不透明的綜合運用


今天要推出好久不見的教學文(上課啦),這是幾年前我po在黑秀網論壇的文章,現在黑秀網大改版,舊文章也不知道到哪去了,所以就在這裡分享一下吧。
這種方法必須使用三種不同的工具來交錯應用
1.網格漸層(mesh tool)
2.漸變工具blend tool
3.不透明工具


首先,先畫一個簡單的方塊。








然後使用漸層網格工具(mesh tool)快捷鍵ctrl+U,在上面點一下,然後再選另外的顏色,舊會出現隨著曲線方向的漸層,這個請自己玩看看。
像這樣選好幾個點,來改顏色,圖中的白色節點都可以用白箭頭(快捷鍵a)來做指定選取再修改顏色。
稍微調整一下....





好,接下來為了方便作業,我把本來的圖層鎖起來,然後再開一個新圖層,這個步驟可做可不做。




然後在上面先用鋼筆工具(快捷鍵p)隨便畫兩條不同的貝茲曲線,最好可以順著底圖的漸層做曲線。兩條線要有交錯和彎曲的不同,不要兩條都一樣的,否則這樣會很難有變化。




然後使用漸層工具,在兩條線上各點一下,將兩條線條做漸變。最好指定階數,以做出線條疏密的層次感,上面的步驟和這裡可能需要一點經驗,好做出流利美觀的線條。整條太密或太疏或間距一樣都不太好看。
(下圖是漸變工具,不是漸層工具,sorry)




好了之後,打開不透明面板,使用不透明選項

以下是直接點選整個漸變的情形下,做不透明處理,我做實光和柔光示範,其他的選項請自行玩看看。








然後我在這裡選"色彩加深"這個選項






然後在另外劃一條白色的線,先說好,這裡線的顏色,我是因為方便在透明度上做出對比,所以用黑和白,其實可以使用不同顏色。
這裡我先把白線條設成粗細約0.5pt,然後不透明度也能直接改,數據可以自己做調整
一樣使用漸變工具,在白線和其中一條黑線上點下去





就把三條線做漸變,就會變成這樣。




好,重點來了,我們要繼續補強這幾條漸變曲線做出層次感,雖然我們剛剛白線直接先設好,但是可以使用白箭頭就是直接選取工具(快捷鍵a),點選其中一條線做調整,
我這裡把下面那條設寬度0.25pt,以此類推,這裡的步驟很活,善用白箭頭做個線條的調整。

把三條線設成不同的粗細,然後也一起做不透明選項的更換,以及透明度的數值就會產生不同層次的變化....


像這樣,我上面的白線條就用柔光和透明度降到20%吧(應該是,很久以前做的,忘記數據了)
這裡要注意的是,前面所做的不透明是用黑箭頭選取整個漸變線條做不透明選項,但是要做出三個線條的差異性,就要針對單一線條做處理。
然後加上文字做背景,這裡如果使用photoshop或許可以做出更漂亮的效果。





然後加上個名字,pala之類的東西,可以自己玩看看吧。


這是很久以前做的東西,有些地方可能有點忘記,或是沒有圖片,有疑問歡迎留言,我盡可能解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