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鋼鐵英雄~影評

超人鋼鐵英雄~影評

(原文由本人f8841010於20, Jun 2013 在天空編寫,2017-7月轉貼


OK~期待的一年多了(從消息公布也兩年多了),超人鋼鐵英雄終於上映了。
我們先回顧一下上一部的超人:歸來
華納大手筆的把X-MEN一二集的導演布萊恩辛格挖角過來,希望能夠像XMEN一樣做出一番新氣象的漫畫英雄,沒想到卻慘遭滑鐵盧,這部濃濃的致敬舊版超人電影(例如超人的媽是舊版的路易斯連恩、衣服、片尾字幕都是致敬舊版),沒想到票房居然不如預期,而隔年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卻是超級大賣,使得之後續集也毫無下文,看看最近的新聞稿感覺這部電影好像被電影公司直接無視化。
原來有意要推出正義聯盟的計畫也就陷入停擺,這期間傳說有找克理斯多夫諾蘭導演,想要重新整合,但是諾蘭大導以一句"兩部作品風格不一"就潑了一桶冷水。
然後就在去年看到原來新版超人的製片公司就是諾蘭大導的製片公司Syncopy(嚴格說應該是他老婆的),那兩者間的統一性也就可能性大增啦。
而這部由諾蘭監製、加上三百壯士斯巴達的導演-柴克史奈德執導的全新超人又要怎麼表現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下超有雷,不想被雷到請點上一頁吧)


 這次的電影焦點很以往不同,不再是好人打贏壞人的戲碼,其實比較多是在講述當外星來的凱艾爾(超人)個人身分的認定。整個的劇情最重要的有三個。


喬艾爾:知道議會腐敗,但是認為人是可以得到救贖而改變的,所以他偷走克利普星的法典是為了將希望放在兒子的身上,希望能藉由他到地球,不只延續克利普星的生命,也能夠成為
地球的標竿,他對兒子有極大的信心,認為他和地球人之間會是一種良性的互動,彼此成長幫助。


薩德將軍:和喬艾爾是對比的存在,在面對議會的腐敗,他選擇砍掉重練,認為就是要切割腐敗或是不好的細胞,才能延續生命,就如同希特勒的種族主義。所以他選擇違抗議會,在地球上也選擇殺光地球人為了重建立自己想要的星球,所以他其實不是絕對的惡,只是和喬選擇了另一條很極端的路走罷了,其實某個角度看,是個可憐的角色。


凱艾爾(克拉克肯特):從小知道自己異於常人,但是又在地球的環境長大,那種與自身格格不入的感覺,在養父死掉後,決定放逐自己,到處打零工和流浪,也是為了在找尋自己的價值,所以當他進入偵查艦後,才了解自己的命定,和要守護的是什麼,於是乎整部片最重要的在於克拉克身分的認定,從小到大,他所經歷的有歧視但也有好的那一面,不管是欺負他的同學長大後還能理解他、養父母的疼愛,當然最大功勞的就是養父母,兩位讓他體會到人類無私的愛,甚至願意為了保全自己的孩子身分曝光喪掉自己的生命,而克拉克在流浪的過程中也是如此,他的仁慈心腸,不只是歸功於父母的教導,有一部分也讓他自己體驗到,的確有不好的人,但也有願意付出生命幫助他人的人。
所以導演花了很長的時間在主線和回顧中,就是要塑造出超人的真實化,這個超人就生活在你我中間一樣,是個有血有淚的男孩,是向你我一樣,有難過、被歧視、在艱難的環境中,找到自己出路的英雄,並且他選擇的是無私無我的精神(還有一些慢動作、蒙太奇剪接,來牽動一些情緒等等)。但是也是因為抱持的人性本善的原則,在最後面,薩德將軍要脅地球人的性命時,超人還是選擇手刃自己的同胞,這是很大的諷刺,第一次的殺人卻是自己的同胞,這也是他百般不願意發生的事情,但它最後還是做出了選擇,
所以當片尾將軍要偵搜超人的時候,他不諱言的說,「我在堪薩斯州生長三十年,我是美國人」等於是認定自己的身分,這也是他(兩位)父親一直在灌輸他的觀念。我在地球長大,我是有外星血統的地球人。
(附帶一提,這次的衣服是採用最近的NEW52世界觀設定,所以不是甚麼超人終於知道內褲穿在裡面的鬼話了)

 而導演可能想要表達出他和薩德這種唯我主義的對比關係,所以片子中有些地方就有幾幕呈現出這樣的關係。例如漁船上就克拉克,以前欺負自己的同學還伸手拉他一把,同樣是領袖,星球日報的總編在大樓壓到同事的時候,還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他們要救同事,寧願留在現場不離開,可以說是在強調人性的那一面。
而且有個小地方要說,就是導演刻意使用人的角度來看整個城市崩壞的視野,這一點我覺得很棒,在高空LONG景的爆破,是一般特效片中很常用的手法,但是導演卻想用一般人的平視角度看這種壓迫感,一方面我認為是為了IMAX的震撼度,另一方面,也回到整部電影強調人性真實生活的訴求,是很棒的做法,你會覺得這個人和景是有關連的。(看看某個麥可大導就知道,就是碰碰碰,碎片一堆,卻好像跟你無關一樣,不是環繞境頭就是高角度仰角)



接下來要講的就是個人認為不是很理想的地方
當電影演了近十分鐘,還停留在克利普星上打轉時,我就想說"哎呀,變流水帳了",果然沒錯,導演柴克過去對於動作場面的描述是非常的高竿,不論是300斯巴達壯士、殺客同萌,這是他的強項,但是在平鋪敘事手法上,明顯的還是不足,這一點,麥可貝、JJ亞伯拉罕、監製諾蘭都是很好的典範,可惜諾蘭雖然掛監製,但是在這部分上,還是感覺到電影的前半段,在敘事上很不流暢,就是想塞進那種從小生長的過程,卻又要顧及鋪陳主線的劇情,結果主線劇情進行超展開,在短短的時間內,偵查艦出現的很突兀,進去得也很突兀,男女主角就蟹逅的很無力,雖然說我後來找資料才知道,這艘戰艦在電影的前傳漫畫中有詳述他的來由,但是還是很突兀,最重要的是,主線的劇情無法一氣呵成,還繼續參雜未完的回憶錄,這其實是很打亂節奏的做法,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明明就在克利普星上能介紹培育室和偵查艦或前哨戰,卻又拖到後面喬艾爾的鬼影出現後再解釋,並且星球爆炸這個沒多久前再發生的事情,馬上又花點時間再介紹,等於是一個重點分兩次講和講兩次,真的挺奇怪的,如果說是在片頭和片尾就算了,卻是在前半段三分之一的片長中發生,真是有點質疑編劇的心態是甚麼,個人認為這一點是片子最大的敗筆。


最後要說的是彩蛋,雖然我覺得這部超人有塑造出真實化,一部分也是為了和黑暗騎士的風格貼合,但就現在知道只有蝙蝠俠的偉恩企業衛星出現,所以我覺得華納還是很保守,過去這類的彩蛋也出現過不少了,例如我是傳奇也有蝙蝠俠和超人的合體海報。我猜想電影公司可能也怕這部片賣不好會間接影響到正義聯盟的計畫,所以並不在這部電影中安插甚麼非常明顯的元素進去,這一點MARVEL就大膽多了,直接尼可福瑞登場,所以電影公司也在觀望吧,導演自己也說過,不知道接下來電影公司怎麼進行,但是還是真心希望正義聯盟可以順利推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