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非宗教眼光「出埃及記 天地王者」觀後感

前言:
身為一位曾經就讀影片製作相關的學生,又身為一位小小傳道人,其實每次看到好萊塢等級的電影,總會有很多的期待,而這部出埃及記,從一開始傳出要開拍的消息,我就一直在關注,並且知道導演是專門導戰爭史詩片的大導演雷利史考特,以及主角摩西是偉恩少爺...不,克里斯丁貝爾,其實增加了很多期待。
特別這兩年,好萊塢興起一波聖經影片的風潮,從電視劇風行到電影上映的上帝之子,以及另一部星光閃閃的諾亞方舟,讓人(基督教朋友)很期待,但是也很受傷害,因為和原來教會裡認知的信仰有出現很多的差異,其實回到聖經裡面,本來就會產生電影工作者對聖經的個人認知和信仰上的衝突點。
其實說實話,大部分教會好評的上帝之子,可能我是看電視影集版,所以我覺得和聖經的內容也是有些出入,特別是有些關於背景文化的小細節,只是大多是因為小細節,所以大部分比較無傷大雅,因為大體上都還終於呈現。
而年初的諾亞方舟就被許多人罵翻,不論是那個原創石頭變形金剛,還是對諾亞和神之間的關係,讓很多基督教信仰的人感到導演太自以為的劇情,造成諾亞方舟有點不倫不類的劇情,特別以一個對聖經有認識的人來說,已經超越從小主日學的教導。
而這次,出埃及記,在我去戲院之前已經聽過一些教會朋友說過的負評,所以我也已經不抱持太高的期待進去,反而在戲院中一直在關注:到底「導演要表達什麼」?因為這段故事從小聽到大,很耳熟能詳,結局就已經熟到不能再熟,所以我的觀影重點是導演會怎麼表達,所以以下我分成兩大部分來講我的心得,一個是以影片來說,一個是以聖經觀點來說。



廢話很多,以下正文,有超大雷請小心
---------------------------------------------------
















以角色來說:
第一大部分,先著重於摩西與拉美西斯的關係。
從片頭開始,摩西是個非常務實、又有極威統御能力,比那無能自大的拉美西斯更有能力當王,但是他卻也很在乎身邊每一個人的感受,願意為他們著想。一直到被告知身世兩次,接受放逐的生活,而後接受神的呼召去重新面對老哥。
但不同的點是,兩人身份的不同,所以當兩人重新相遇時,已經不一樣了,而不變的點卻還是摩西很重視這個情如兄弟的感情,直到最後,他還是希望能夠幫助拉美西斯,這是他和哥哥最不同的點。
片頭,老的法老王給他們的兩把劍,是希望他們擁有對方的武器,就是要他們彼此扶持,但是直到最後,摩西還是希望拉美和他一起逃難,但是拉美西斯卻選擇拿刀相向,這也是針對摩西本身的個性描寫。





第二大部分就是摩西與神之間的關係。我們看到摩西從一開始對祭司預言的輕視,基本上就是一個很標準的無神論者,覺得信仰是種虛無的東西,所以對於老婆對兒子的信仰教導,用了自己的慘痛經歷去表達,直到追著羊跑到土石流被撞頭,親身經歷到所謂的神,其實最大的衝擊還是這樣的特殊經歷和現實的衝突。
第一次在他家人的身上表達的很明顯,老婆不捨卻毅然的跑回去埃及,反過來問老婆說這是你所謂的信仰。
第二次,就算回到了比東,一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在訓練以色列人,卻被神否定,上帝自己出手十災,這邊真的是看上帝在做工,自己反而不能接受神的安排。
然後第三次,在走往紅海的途中,反倒摩西自己又作主卻迷了路,而神卻不動手.....
我想一般人對於這種安排總覺得莫名其妙.......所以不得不服的是,【當人用自己的方式走錯路時,神還是會幫忙擦屁股...】
神所應許的到最後不會變,而摩西要面對的是,【當人的想法和神不同時,人會怎麼做】,但是最後人已經做到不知如何可做時,【神有他的一套計畫,你等著看】
這部片就因此比較著重在所謂的人性面,強調摩西的反應,特別是面對神的計畫,和自己的想法衝突,在這樣的衝突下,你會怎麼回應??

所以在山洞鑿十誡的石板時,摩西講的很白,「你有不認同我的時候,我也有不認同祢的時候」,但是神說:「如果你不認同,你可以選擇不做」,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信仰觀點(關於信仰的地方我會放到後面詳述)而最後摩西還是選擇降服神,繼續刻字,所以片中最後在車上看著神從旁邊出現,他也已經能夠明白神的心意。這一點和片頭的『不信』情況有著極大的反差。


阿福,我的蝙蝠裝呢?(設計對白)





以信仰的部份來說:
用聖經的劇情來說,這部片可吐槽的部份實在很多,我想對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深有同感。
1.當摩西聽到自己的身世時,又聽到路邊的埃及士兵喊他”奴隸”,那種不承認的憤怒導致殺了2名士兵。
在聖經裡摩西是看到士兵欺負以色列人,在忿忿不平的情況下殺了埃及人,然後隔天又看到兩個路邊打架的以色列人,路見不平想勸架,卻被對方說,你殺了人還想做我們的審判官啊!!驚嚇之下跑到曠野去....這時摩西40歲....
這邊全變成,為了養母和親姐的親情關係,所以承認自己的身分然後被放逐。ㄟ.......可能導演想強調摩西的人情味吧,算了...

2.在曠野放羊放到遇見神.....
摩西跑去曠野逃難,放羊放了四十年才回去埃及...基本上回去時摩西是80歲,但是電影到小孩9歲左右就走了,還有行割禮等劇情都省略。
而且而且而且,聖經最精采的就是,摩西在第一次遇見神的對話,擺明了就是【我.不.想.去,請你去找別人吧!!!!】這一段兩人鬥嘴的對白可謂此段聖經中的經典橋段。卻在電影中省略到只剩下:「WHO ARE U?」神:「 I AM…..」
不得不講,這句「I am Who I am.」我是自我永有的,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卻把它簡化到這樣.....

----中間帶兵打仗,純屬戲劇表達,不做評論-----

3.杖呢?杖去哪了?神蹟?
個人覺得之前夢工廠動畫埃及王子的那段手杖鬥法做的很好,鬥到最後法老贏不了摩西背後的神。
可能是礙於真人演出的表達手法可能會失衡演出,所以摩西的手杖一開始就留給他的兒子了,不然聖經不只用手杖和埃及祭司鬥法、和法老談判,以及施行神蹟又取消神蹟。
結果取而代之的是看外表看似小孩,內心卻是高中生名偵探...不,是神~在發火,然後莫名其妙地很多神蹟就出現了。
當然因為在現今的特效片掛帥,使用電腦動畫的作法其實已經激不起太多的共鳴,但是在前面幾項,導演想要使用了合乎科學的方式,來表達這幾項災害的原因,但是越到後面卻發現這些災害越來越不合理了、也找不出原因,最後這些術士都被法老殺了。

其實出埃及記,背後都是耶和華神打敗埃及所謂的多神信仰,每一個災害背後,都是在PK埃及人所謂的眾神,例如尼羅河神、豐收五榖之神、甚至是最後一個,象徵太陽神的法老王,所以首殺長子的目的,也是對自以為是神的法老一個重重打擊。
其實如果看聖經,中間還有幾次談判,在在都顯示,不是摩西(神)不給法老機會,是法老自己太白目,常常反悔又不給摩西他們留餘地,所以很多人可能覺得電影的神很殘酷,其實聖經中神已經給法老好幾次機會了。


最後要說的是逃難過紅海:
聖經這段的描述很有爆點,上帝用雲柱分隔以色列人和埃及人兩地,甚至一邊有光一邊沒光,分隔他們,最後分紅海時還降下火柱
然後又回到杖....(硬要講),最後分紅海,明明的就是摩西拿手杖往紅海一指,大東風一吹,整個大海在一夜分開,水還左右分成牆垣。
而電影變成彗星撞地球,導致地球萬有引力的影響(這是我腦內補完的想法)
我並不是覺得這樣呈現不妥,因為要在螢幕上表達這個張力,才變成頂多出現了雲柱(龍捲風)加上打雷的天候現象,然後又加上埃及士兵追殺跑山路的飆車片段,雷導的手法變成一種妥協於聖經和現實的方式,真的有點可惜。



4.聖經的上帝是個小屁孩嗎?(特別針對基督徒來說)
其實這也是我看到美國或有些牧師提出的負評,畢竟西方世界國家有很深的基督教文化背景,和我們東方的不同(其實...算了..有機會再說),但是我想到的是,如果單純用聖經原有的元素去表達電影,其實是換湯不換藥,畢竟這部電影不是只拍給教會的人看的宗教爽片,現今的時代和過去美國極強盛的時期不同,會這麼說是因為不論摩西十誡或是宗教相關的片子,在美國這樣的背景文化本身就有一定的認知,但是這種表達方式在現今的世代該如何表達?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點,如果單純只拍基督教的人想看的東西,其實說實話,會不會變成主日學教材(主日學是指教會中幼稚園到小學畢業的孩童)?


個人的省思
所以我想導演想要表達的是這個信仰是個怎樣的信仰?
先不論雷大導演是不是個無神論,還是他過去的電影有多少的碴,關於信仰的問題,我個人也是特別針對基督徒的我們所要反省的。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自己踏入傳道身分後,發現其實教會中信的糊里糊塗的不少,還真的蠻多的,就如同電影中,當摩西問老婆說,這就是妳所謂的神要我做的。其實很多人信,但是只信自己想信的,當遇到信仰與人的衝突之後就軟弱了,其實仔細看看聖經,就是因為神的思考意念和人不同,所以才覺得人真的渺小。
而電影中,先排除用小屁孩生氣的莫名其妙手法。導演是在強化【如果人的想法和神不同呢?】其實片中,連西坡拉自己也面對這樣的困難,但是最後她依然相信,所以當摩西回來後也很安慰老婆沒有真的放棄自己的信仰。
而在片尾,依然保留聖經中,對摩西的描寫,『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數記12章3節。
我意思是,這個謙和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與神同在而來的,我們的生命就是因為常常在與神激盪中,才慢慢找到神、認識神,如果神是照我們所想的去做,那我們自己就是神。

有趣的是,神也把選擇權交給你自己,這也是神學中所謂的自由意識,所以相對重要的是在你自己的體驗中,如何去面對神與人的衝突,那還你願不願意相信他?

回到片子

我想片子最後,摩西早就知道了答案,因為就旁人的眼光,他好像人格分裂一樣,但是神所應許的,一句話都不落空。所以他願意繼續刻十誡,當看到神跟在車子旁邊時,他知道神就是神,於是不禁笑出來。


所以神要化成小孩的樣式,為何不行?
兩千年前,他就透過嬰孩的樣式出生在馬槽裡,最後要說
『祝大家聖誕快樂!耶穌愛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