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隊三有雷心得】 稱職的娛樂電影,不稱職的美隊續集

​挾帶美隊二的高人氣,以及內戰的漫畫經典橋段,這一次的美隊三著實令人感到期待。
廢話不多說,因為角色太多就不詳述,我就直接講整體觀賞下來的感受吧



『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






劇情:
延續美隊二和復仇二的劇情(還有蟻人),這次的主線應該是講述復仇者成立以來的最大麻煩,到底該不該UNDER在組織以下?
如果以這點來說,美國隊長方是站在從美隊2之後,對政府組織的不信任之下,認為組織的腐敗會陷復仇者於一種「工具」的位置,無法執行該有的正義反而還拖垮復仇者的運作,神盾局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而鋼鐵人方,從起初的演說開始,發現他最近諸事不順,從小辣椒(分手吧)之後,又遇到某家長的道德勸說,加上國務卿的壓力,以及羅德擊墜,最後崩潰的是知道殺父母的真相,雖然我個人對他在中後段立場的搖擺不定有點意見,但是看得出來壓傷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的確情有可原。
但是整體來說有一個蠻大的問題,就是爭執在【國家安全還是私人恩怨???】
私人恩怨這點,說實話有點失去重心,雖然我們還是知道美隊要幫助巴奇這一點,但是在劇情安排上實在有點重心失調,美隊二雖然有巴奇的存在,但是主線還是在神盾局與九頭蛇政治暗鬥上,再加上精彩的動作場面,可是這一點在美隊3就遜色多了,到最後就連螺絲國務卿也變成帶有官僚風格的無腦政府角色,失去了國家安全與正義英雄的相抗衡。
簡單說,就是後半段變成純粹是美隊、巴奇、鋼鐵人的個人恩怨(三角關係),如果在監獄那邊,鋼鐵人與螺絲的對白與衝突可以再多點著墨就更能加強深度了。這一點,同樣身為超級英雄片的蝙超人就比較有更多相關的鋪陳,政治主題也明確的多。

以漫威過去的電影來說,美隊3是個蠻流程且風格很明確的劇情動作電影。
但是關於劇情的宏觀與合理性,可能受限於電影格局的問題,把復仇2的事件當成一個契機,說實話,整個情節雖是合理,但是最大敗筆就是反派的動機,也是因為私人恩怨而產生的犯罪手法。
讓原本以為這次反派有如第二集的勞伯瑞福,那樣的心機與政治謀算,結果搞到最後居然只是一個如路人般的角色,只想要報私人的恩怨情仇,結果搞到國際緊張,這是我覺得本部電影第二大的敗筆。

至於我覺得最大的敗筆
就是結尾。。

在這裡我不得不提漫畫的內戰,雖然我很久以前就看過原作漫畫本傳,我也曉得不能用漫畫的龐大格局來看電影這樣有限制的製作,但我個人覺得最無法接受的就是這段。
漫畫最後,當美隊知道自己和鋼鐵人幹了什麼好事之後,毅然決然的放下盾牌甘願被銬上手銬,所以他說「我被逮捕,是以史帝夫羅傑斯的身份,不是以美國隊長的身份,這是完全不同的.....」。



這句話帶有很棒的意涵,就是他知道從政治因素內戰到最後反而變成私人恩怨導致連累別人、無辜老百姓,而他也甘願承擔這樣的責任......。
可是在電影中,鋼鐵人和美隊及巴奇的對打是因私人恩怨就算了,結果鋼鐵人居然還說,那個盾牌你不配得拿他.....
最傻眼的就是隊長還就丟掉了........這樣不就真的表明「我為了私人恩怨,名正言順的不要美隊稱號嗎?」
這一段我覺得越看越遺憾,美隊居然真的為了好基友(?)而忘記自己的使命,那你前面冠冕堂皇的講了一大串不想讓政府干預復仇者執行正義的言詞,不就也是自打嘴巴???

簡單說,鋼鐵人的立場不堅美隊的私人情感,是我認為美隊三最大的敗筆......就如我在標題說的,這是一部不稱職的美隊續集,失去第二集那個為了執行正義堅定立場而不惜揭穿神盾的美隊,反而把重點放在史帝夫羅傑斯的個人情感上。
這麼虐心的結局,幸好最後還有 一段就是史帝夫給東尼的信上,至少還有表達他對東尼的虧欠,也多少彌補了一些遺憾。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在那一大串的私人恩怨中,唯一一個真正跳脫私人恩怨的大概只有黑豹了,雖然他加入鋼鐵人隊是因為私人恩怨,但導演最終還是安排一個真的跳脫公報私仇的角色,至少不會讓整部片流於誰報仇來報仇去的公式。

場面:
以場面來說,雖然本片沒有復仇者聯盟一片的大場面,但是在各個場景上都有其特色,且串場的幾乎沒什麼冷場。片頭的追逐與十字骨,然後前半場的追逐戰,中段的聯合國辦公室、中後段的經典機場大戰、最後很致敬場面的三角(戀)大戰
其實各有各的特色,特別是機場大戰,但是我真心建議,能去看IMAX3D就盡量看IMAX3D,我個人覺得最有FU的機場大戰,不只是打的好又打的滿,敗就敗在我自己是只看一般數位版,視覺上還是不滿足,特別是蟻人和蜘蛛人,不看IMAX真是可惜,會讓我進戲院二刷的理由就是這一段娛樂性十足的機場大戰了.....
第二個覺得有點可惜的就是機場大戰和三角戀對戰,看得出清場過,顯出真的是很"刻意"的安排,除了專心打架外,我想也順便減少臨演預算、降低導演場面調度.....吧(猜的)。

彩蛋:
第一段,美隊帶巴奇去瓦干達找黑豹幫忙,這一段很單純的是為了之後的黑豹電影鋪陳。
第二段,蜘蛛人,很明顯的是為了蜘蛛人續集電影抬轎。
可惜沒有關於史傳奇博士的彩蛋....



總結:
比起復仇者2來說,雖然不如復仇者2的大場面,不過在劇情上的確試著放入該有的元素,但是如果把他和美隊2帶給人的驚奇做比較,其實顯得讓人有點失望,要論到反派動機與打架的理由,其實我覺得和一個月前的蝙超人比較起來,蝙超人反而還比較精彩,而美隊3在剪接上比較流暢,但深度和鋪陳略顯不足,而其實各有各的特色,端看個人認為我自己比較欣賞美隊3的節奏明快、有條有理;蝙超人的情緒鋪陳、角色衝突。但個人認為的缺點就是美隊3的深度不足、動機走味;蝙超人的場景轉換的節奏和步調太怪異。
當我走出戲院時,我也告訴我自己要調整心態,不能把漫畫的設定套用進來,因為我知道整個電影的格局有限,無法拿來相比。再來的遺憾就是論到角色的深度也是弱化不少,如果拿漫畫的情節來比,可能會有更多的失望。
但是總歸說,美隊三的確是一個非常具娛樂姓十足的片子,還是推薦大家買好爆米花,進場看看期待已久的內戰、還有帶來很多戲份又符合原作屁孩的蜘蛛人、以及導演有把蟻人電影最有趣的設定放進來,光是看機場大戰就很值回票價了。

強烈建議看IMAX 3D
強烈建議看IMAX 3D
強烈建議看IMAX 3D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熱門文章